静静鸡

一只不安分的鸡

第一眼看成是奇华,看来我很饿哈哈,奇华饼家赞~(并没有在打广告)好了,该进入正题了。看到大家都从香港经济旅游、金银珠宝行业等角度做了很多精彩的分析,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谈谈奇福倒闭这个现象。

🔸关于奇福
看完照片后我立刻就去百度了奇福珠宝,出来的结果都是广州奇福珠宝,不知道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也许是广州奇福在香港投资的店铺。但是可以肯定,图片中的奇福珠宝并不出名,应该与大陆的金大福、周金生等的无名民间珠宝企业处在同一档次。从它店外贴满的“执笠”“打折”大字报,期望用这种传统而毫无新意的方式在店铺生命终结前吸引大众注意捞回最后一笔本钱的也可以看出来是一家无力反抗潮流注定会被历史淘汰的店铺。奇福其实是一大批在倒闭中挣扎的小店铺或老店铺的一个缩影。

🔸关于这些即将倒闭或者有倒闭风险的店铺
不想评论太多香港的经济旅游现状,也对许多店铺濒临绝境表示同情。但我想更像谈谈贴大字报打折的这种手法。在我看来,这种只在短期内有效的营销手法实在太过老套且真实性难以确定。有许多店铺从一开张开始就张贴这种大字报吸引消费者,而且这类店铺销售的东西大多都是些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讲真,使用这种方法的店铺都透出一股很low的气息,甚至让人一眼就产生厌恶。也许能在使用初期吸引到一部分十分注重价格的消费者,但长而久之就会失效。

其实关于这类店铺都有很多共同点:
销售的产品没有自己的特色
没有强大资金支持
产品替代品多

希望这些店铺在困境中也能多思考一下自己的出路,多想想一些除了贴大字报打折这种随大流放纵自我外更有新意的方式。现实中不乏许多在濒临倒闭也能打出漂亮翻身仗的品牌。虽然他们的自身条件有限,但我认为没有什么被新的尝试更可贵,一直相信思考能战胜一切逆境。这才是对不愿接受的现实的真正反抗吧。

🔸在这个变化飞快的时代,没有特点又缺少创新的事物注定会被后浪盖过。
大众购物的趋势我觉得有两个点:品牌化或原创。品牌化指的是质量有保障,有自己的品牌标识与特色的品牌,最起码这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原创代表的是有自己特色的产品,符合当下愈加明显的个性化趋势。
就我个人购物经验来说,我去香港都只是为了购买大陆没有的品牌产品或价格更实惠的大牌产品,并不会关注街道上那些毫无名气的店铺。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我想这也是这些店铺会倒闭的原因之一吧。
希望能在事物更新换代的大潮中看到更多不甘现实勇敢反抗的例子,即使失败,也是可敬的失败。
(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

一梦琥珀:

选做题(3)
这是香港中文大学青年摄影师Lyndon Cheung所拍摄的照片。像片中这样倒闭清仓的店铺香港每年都有很多。请就此进行分析。要求:要有自己的观点与分析,如有需要请自行查阅资料。

评论(1)

热度(49)